2008年12月21日

脫軌結束,矯正開始~


前一陣子,去裝了牙齒矯正器...
哈~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被嚇到了吧?
這特殊的經驗,是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的...
----------
~~緣由~~
說真的,應該不會有人喜歡到牙醫診所那種地方吧?老是傳來魔音傳腦的磨牙聲...
一整個讓人感到相當的不‧舒‧服‧ 我猜,牙醫最常見的職業病應該是重聽吧?
我個人並沒有要靠魔音傳腦的環境練什麼神功護體,當然也就敬而遠之...
相當不幸,有顆牙齒在我個人自我診斷下,已步入宣告On critical不治狀態,不得不處理...
但我個人還是相當deny,說真的,要找一個令人不害怕的牙醫,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所幸,好心同事介紹給我一家牙醫診所,我呢,就先去處理了蛀牙等等症頭,試試水溫...
首先,讓我訝異且留下深刻印象的是...
牙醫在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的狀況下,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拔好了牙不凡身手...
之後又去看了幾次,等待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不少齒列矯正的個案,看來狀況都不錯...
(os: 除了看見他們一口整齊的牙齒,更重要的是,對醫師的風評都不錯...)
最後,是那位牙醫爽朗的個性&讓人不感壓力的溫馨診間,解除了我的心房...
就醬決定了,在變成無齒之徒之前,好好來整頓一下我的牙齒吧...
(os:雖然我已經有把年紀,不過,我的歲數究竟是過了1/2, 1/3或1/4,並沒有人知道吧?)
----------
~~醞釀~~
以我作一休29這般跟牙醫約會的行程及進度... 從決定做好,真的是一條鴻溝...
加上中間遇上評鑑,足足停了一年,又藉口等弟弟結完婚之類雞毛蒜皮的理由,無端拖延...
等我好不容易把整口牙齒稍稍搞定,去做了全口照相及齒模後,又遇上牙醫出國...
anyway,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我個人不積極啦!
----------
~~疑惑~~
雖然我也算是白色巨塔內的一顆小螺絲釘,但對牙科的知識卻是完全空白...
我覺得很好奇,矯正器怎麼可以在牙齒上,還可以移動牙齒,原理到底是什麼啊?
最最令我不解的是,牙醫要怎麼測量角度,好讓上下排牙齒咬合天衣無縫?
唉~ 真是好奇心殺死一隻貓‧‧‧
忙碌,該查的正經資料都沒查,還一直在網路上流連... 該死!
終於,可以選個黃道吉日去裝矯正器啦...
過程中,牙醫一直出言恐嚇,說 "現在沒感覺,等你回家之後,就會想拿把刀把我殺了... "
心生不安的我,疑惑地帶了兩顆普拿疼回家了,期待那種"想把牙醫殺死"的感覺降臨...
但,一直到現在我還不明瞭, "那感覺"到底是什麼啊?
雖然躺在我的包包裡的那兩顆普拿疼,已經被壓到變形了,真是神經大條...
---------
~~糾纏~~
不過,畢竟嘴裡有異物,吃東西的時候,才真的感覺到"灰熊"麻煩~
首先,咬硬的東西時,牙齒有一種酸麻感 (就像吃ㄘㄨㄚˋ冰時碰到蛀牙一樣)
但,這還可以忍受,選擇吃軟飯就好啦~~
(os: 雞腳凍~~ 玉米~~ 芭樂~~ 麻辣魚片~~ 再‧見‧了‧‧‧)
最令人困擾的是,所有的食物,都很容易卡在矯正器上面,難以清理善後...
每次吃東西,我都不禁想起瓊瑤阿姨煙雨濛濛的主題曲~
纏繞著‧纏繞著‧ 纏繞著‧纏繞著‧ 纏繞著‧纏繞著‧
啊~ 纏繞著‧纏繞著  纏繞著‧纏繞著
啊~~ 纏繞到天長地久‧‧‧
啊~~ 真是,無止盡的糾葛。。。
因此,我也要避免吃太粘的東西...
(os:年糕~~牛奶糖~~ 再‧見‧了‧‧‧ 哼~~ 還好,我不愛甜食... )
(不過,還有我愛的米食~~ 湯圓~~ 草仔粿~~ 芋粿巧~~ 再。見。了。。。 嗚~~ )
----------
最初的--FQA前三名--
最後,整理一下大家最常問的問題最常有的反應 ,一併回答...
第一名,你會變瘦!
(Ans:不會的,因為根據羅式適應模式,我很快可以調適外界的刺激~ 所謂變種之後更強壯...)
(我現在已經找到很多可以吃且高熱量的東西,如:布丁、冰淇淋...,這樣下去,會變瘦嗎?)
(不過,如果能比照媚X峰,一公斤一萬塊的代價,把矯正的錢通通要回來,也不錯啦!)
佛心來的,順便跟大家複習一下Roy's model
羅氏將人視為一個適應系統,在與環境互動之過程中,藉生理調節與心理調節來適應環境,其適應行為經由生理功能、自我概念、角色功能、相互依賴四項模式呈現適應的反應或無效的反應,並透過回饋作用而促使病人調整適應方式,以應付刺激。
*
第二名,要多少錢,很貴吧?
(Ans:對!答案十分肯定!加上買了單眼相機,所以我手邊都沒錢了,目前負債...)
(不要跟我借錢,小偷兒跟歹徒,看到我也可以稍稍收手&迴避一下,否則不知誰搶誰?)
*
第三名,要戴多久?
(Ans:過年的時候,等我睡得夠久了,有時間作夢夢到的話,我再告訴你...)
(每一位醫師在解釋病情的時候都是一樣的... 模糊... 標準答案:不一定喔,要看個人狀況!)
(相信我,真正的答案,我比你還想知道!)
----------
小小寫篇文章,作個紀念‧‧‧
總之,希望後續一切都很順利囉~~

6 則留言:

Gina 提到...

哇勒你去矯正喔!哈哈!應該是不會瘦啦!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我都照常吃也都不太認真帶牙套,真是給它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矯正完沒帶固定器,以從虎牙變成兔寶寶牙,建議:矯正完要代固定器十年喔! (真的啦!我別的朋有經驗談)

匿名 提到...

吼~長字輩的的灰果然熊厲害,能隨時背出Roy's model,給您拍拍手,放煙火~

小欣眼 提到...

Dear Gina
感謝您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
告訴我這個令人驚訝的訊息
唉~~~

小欣眼 提到...

匿名同學,不過就是Roy's model嘛...

小花 提到...

小欣~還真不知道你為何需要矯正牙齒
那我們的美食之旅該怎辦 嗚嗚

不管啦不管啦


ps.下次問你那家"溫柔的"牙醫在哪?

不喜歡看牙醫的小花兒

小欣眼 提到...

別怕!我現在是什麼都可以吃‧‧‧
紋紋說我適應得很好,簡直是。。。
呵呵~~
美食之旅,繼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