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7日

最高境界....

管理的最高境界, 真是....太令人佩服ㄌ~~
我這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高手ㄚ...
光用掌風就能能致人於死....狠角色..........

完美基因公司的業務處有三部,各自負責不同客戶。

業務二部負責美容醫療體系,主管是哈利,他有個大鼻子(大家私下叫他「大鼻子哈利」),他幾乎每天準時下班,他的業務也是,但部門每人平均產值居三部之冠,流動率也最低。

有一次跨部門會議結束,財會主任符樓拜趨前請教哈利,問他怎麼帶人。

哈利說:「我沒有帶人,他們做得開心,又賴著不走,我也沒辦法。」

「我是認真跟您請教。」符樓拜說。

哈利一聽收斂起玩笑:「我每天準時下班,你猜原因是什麼?」

「因為你管得好。」

「剛好相反,我不太管。管理的第一課就是找到對的人,找到你就輕鬆了。對的人會打江山,又不惹麻煩,你只要把他訓練好,幫他注意什麼東西擋住他就可以,甚至連障礙他都能自己排除。他拉高績效,讓你準時下班,擁有好的生活品質;不對的人剛好相反,他增加你的工作量,讓你加班累得半死,回到家還想著怎麼處理他想到失眠。我找對人,所以我有充裕時間想未來,好好策劃下個山頭怎麼打。」

「對的人很難找,你都怎麼找?」

「我不會等到要用人的時候才開始找,我平常就在找。比方我去拜訪廠商,發現有個人不錯,我就找機會跟他多聊。除了基本學經歷,我會問他下班做什麼?運不運動?玩不玩樂器?做過什麼瘋狂的事?一個熱情有活力的人,時間永遠不夠用,他不會一下班就窩在家看電視。我跟他們談,談完做紀錄,等我需要人就問他們有沒有興趣聊聊。對的人難找,所以我隨時在 Interview,這樣就可以避免因為時間壓力,用了不對的人。」

「你用過不對的人?」

「用的可多了。我用過一個女生叫莎莉,她待過三家外商,我被她完美的履歷打動,雖然面試覺得不對勁還是用了她,結果非常慘。她做事只做60分;我跟她討論績效,她說我要求過高;我自己工作做不完,還得加班幫她善後;半年後我請她離開,她還寫黑函給老闆……經過這件事我學乖了,莎莉教會我兩件事:一、找錯人要付出代價 ;二、不要太相信履歷表,一個芭樂也能把自己寫得像超人,用人寧可相信直覺。一 個大師說過:如果你有耳朵,聽得見夜鶯歌唱,還需要看牠的證件嗎?」

「找到對的人就夠了嗎?」符樓拜問。

「當然不夠。做業務就像推石頭上山,你月初推上去,月底它給你滾下來。『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說的就是我們幹這些業務的。在不斷歸零的過程中, 要維持清醒與熱情,需要好的獎懲制度,紅蘿蔔要,棍子也要,但這樣也不夠。紅蘿蔔吃久會膩,棍子打久會皮,重點是要做得開心。我部門每個人都有綽號,我是大鼻子哈利;強尼是大目神;傑克是深喉嚨;約翰是小白臉…我們每個人每月出一千塊,給達到業績但準時下班天數最多的業務,大家搶這筆錢比搶業績獎金還兇。所以我們做,但我們也玩。」

「我懂了,你們用郊遊的心情來達成業績目標,可以這麼說嗎?」

「可以。」

哈利說完,突然打量起符樓拜,覺得這傢伙挺好學的:「你問了這麼多問題,換我問你一個,你下班後都在幹嘛?」

符樓拜楞了一下,隨即會意微笑說:「這算是Interview嗎?」

本文將刊載於八月號【經理人月刊】

不要叫我醫生

推薦最近看完的一本書...挺優的喔...
雖然是醫師寫的實習回憶錄,但醫療的情境卻讓同樣在臨床工作的我們感同身受..

書名:不要叫我醫生:一個實習醫生的真情告白
作者: 川 @ (這個字我根本不會唸...也打不出來...有誰知道告訴我ㄅ) 圭一/著
譯者: 許素霞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醫療最重要的出發點在哪裡,醫療究竟是為了誰?
還有,醫療的主體又是誰?
三十歲立志從醫,三十七歲才從醫學院畢業,進入大學附設醫院實習的作者,在實習的第一年間,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醫療制度是如此的不合理、醫生對待患者竟然如此冷酷而缺乏同理心、醫術還不太高明的實習醫師竟然可以兼差、醫生們花在病患身上的時間可能比開會的時間要少……林林總總,千奇百怪的現象,引發作者對醫療體制、醫師該扮演的角色,及患者應有的權利及自主權產生深刻的體認及反省。

內容引自"博克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