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誠信』漂流記

大陸高考滿分作文:『誠信』漂流記

話說誠信被那個『聰明』的年輕人投棄到水裡以後,他拼命地游著,最後來到了一個小島上。
『誠信』就躺在沙灘上休息,心裡計划著等待哪位路過的朋友允許他搭船,救他一命。
突然,『誠信』聽到遠處傳來一陣陣歡樂輕鬆的音樂。
他於是馬上站起來,向著音樂傳來的方向望去:他看見一隻小船正向這邊駛來。
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寫著 『快樂』二字,原來是快樂的小船。
『誠信』忙喊道:『快樂快樂,我是誠信,你拉我回岸可以嗎?』
『快樂』一聽,笑著對『誠信』說:『不行不行,我一有了誠信就不快樂了,你看這社會上有多少人因為說實話而不快樂,對不起,我無能為力。』
說罷,『快樂』走了。
過了一會兒, 『地位』又來了,誠信忙喊到:『地位地位,我是誠信,我想搭你的船回家可以嗎?』
地位忙把船划遠了,回頭對『誠信』說:『不行不行,誠信可不能搭我的船,我的地位來之不易啊!
有了你這個誠信我豈不倒霉,並且連地位也難以保住啊!
『誠信』很失望地看著『地位』的背影,眼裡充滿了不解和疑惑。
他又接著等。隨著一片有節奏的卻不和諧的聲音傳來,『競爭』們乘著小船來了, 『誠信』喊道: 『競爭,競爭,我能不能搭你的小船一程?』
競爭們問道:『你是誰,你能給我們多少好處?』
『誠信』不想說,怕說了又沒人理,但『誠信』畢竟是誠信,他說:『我是…… 』
『你是誠信啊,你這不純心給我們添麻煩嗎? 如今競爭這麼激烈,我們'不正當競爭'怎麼敢要你誠信?』
言罷,揚長而去。
正當誠信感到近乎絕望的時候,一個慈祥的聲音從遠處傳來:『孩子,上船吧 ! 』
一個白髮蒼蒼的老者在船上掌著舵道:『我是時間老人。』
『那您為什麼要救我呢?』老人微笑著說:『只有時間才知道誠信有多麼重要!』

在回去的路上,時間老人指著因翻船而落水的『快樂』、『地位』、『競爭』,意味深長地說道: 『沒有誠信,快樂不長久,地位是虛假的,競爭也是失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