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3日

當提燈的天使不再微笑


序言:邱豔芬 理事長
最近為一本法文書的中文譯本寫推薦序,
書名是*人道醫療*”Le Souci De L’Autre”

中文的意思是”關懷別人”心中有所感觸,想藉此與會員們分享


書中形容到一段護理人員的模樣

”她們的臉孔,資深護士的臉,真是不可思議!那臉孔高牆深築,準備隨時應戰似的!我覺得實在很殘酷!她們被榨乾而一點也沒有受到照顧!”

當我看到我們臨床護理人員,特別是急重症單位的同仁,就是有這樣貼切的感覺
假設所謂”人道”如井上靖(日本作家)說的,就是「關懷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那麼,人道醫療的對象就不應該只著重於病患或家屬
那些每天處於高度壓力下的急診或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
置身於受痛苦和瀕臨死亡的病人中,有沒有人注意過她們的哀傷?
有沒有人願意傾聽、陪伴這群筋疲力盡的白衣天使,訴說她們的無力、她們的力不從心?

對平常人而言,一個微笑很簡單,一句親切的問候也不難但是,當一位急診護理人員要同時照顧六位病患其中,有兩個重症病患隨時可能需要急救,她還能露的出笑容嗎?

她只能讓自己處於備戰狀態,隨時準備處理病患突發的任何問題她要面對的是生命的存活與否

猶太人有句話說”當你拯救了一條生命,你也同時拯救了整個世界。”

由此,可見一條生命的價值份量有多重

當醫護團隊在對病患做任何決定,任何處置的同時,都可能會影響到這位病患的未來及存活與否
這是多麼重的擔子,多麼大的責任

而我們的病患或家屬,卻以自己痛苦的形象作為擋箭牌不斷地苛求、抱怨我們的醫療團隊,而不是共同分擔醫療關係的責任

是否有人記得醫生與護理人員也是人,也有他們的情緒,也有他們脆弱的一面
他們跟你我一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頭有老闆、長官還有政策體系

他們不是萬能也不會完美

當他們沒有辦法成功的救助一條人命,沒有辦法完成心中理想的醫療使命

他們的罪惡感就會在心裡累積,當理想與現實落差越來越大,他們心靈上的衝突也相對增加
這樣痛苦的程度難道會亞於失去至親或是罹患絕症的病患嗎?

醫護人員的短缺,醫療院所瀕臨經濟及人道雙重破產邊緣現象,法國如是,台灣又何嘗不是?
我們是否能夠反省?是否能夠想辦法有所改革?

這是作者在最後邀請所有讀者一起思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