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法國菜單

各位老師,下面這篇文章真是發人深省啊...
捫心自問,在汲汲營營作研究準備升等的同時,是否也願意多分一些時間給學生...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法國菜單/ 李家同*****

姜老師是我的國中數學老師,很少數學老師是受全班愛戴的,大多數班上總有幾位同學對數學有恐懼症,考試時差不多都要交回白卷,但是姜老師是個例外,她教我們數學長達三年之久,這三年內,全班每個同學都不怕數學,我們的數學當然有好有壞,但是沒有人害怕數學的。

在我這一輩子中,就只有姜老師有這個本領。 說實在話,我一直好奇,姜老師的祕訣在哪裡?

上星期,姜老師退休了,學校為她舉行了一個茶會,我們過去被她教過的學生都去參加了。

大家都抱著一種感恩的心情。因為我們都記得上姜老師教學課的日子,那真是快樂的日子,姜老師老是教我們一些最基本的道理,我們把這些基本道理弄懂了以後,至少會做中等程度的題目,行有餘力以後,我們自己會去找些難題來做做。

姜老師也會教一些解難題的竅門,可是這絕不是她教書的重點,她教的重點永遠是基本道理。

茶會開始了不久,就有一位同學首先發問了,他問姜老師,為什麼別的老師教他數學的時候,他都害怕數學,也痛恨數學,但是姜老師教的時候,他卻一點都不怕數學。

他的問題,也是一大票同學想問的問題。姜老師好像對這個問題有備而來,她沒有立刻回答,卻叫所有的女同學上台,她給每一位女同學一張紙,然後叫我們男生也上台去拿一張,我們拿到的是一張法國菜單,每一樣法國菜都有中文翻譯,旁邊還有價錢,我這個男生看了以後,覺得這些菜不太貴,尤其令我注意到的是咖啡,茶和甜點特別不貴。

然後,姜老師問一位女同學對這份菜單的印象如何,這位女同學說這家法國餐館簡直不像話,不僅主菜貴,連咖啡和茶都貴得離譜,當時我就大感困惑,因為我覺得我看到的菜單一點也不貴。

我不是唯一感到困惑的人,幾乎所有的男生都感到困惑,有些同學和別的同學比對,最後還是姜老師叫我們坐下,然後每一位男生和一位女生交換菜單看,看了以後我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我們男生拿到的是一張價值公道的菜單,女生拿到的是一張非常昂貴的菜單,為什麼會有兩種菜單呢?

姜老師告訴我們,當年她的男朋友請她到一家法國餐館去吃飯,她看了菜單以後,覺得每一樣菜都很貴,可是她的男朋友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不但點了主菜,當然還點了飲料和甜點,他要點紅酒,她拚命阻止。

飯吃完了以後,姜老師感動萬分,認為她的男朋友真是慷慨,也答應了他的求婚。

好久以後,她才知道這家餐館有兩種菜單,男士看到的永遠是價錢公道的菜單,女士看到的卻是非常昂貴的菜單,男士點菜的時候面無難色,女士一定會對男士感激不已。

這家餐館除了招來不少客人,也促成了好多的好事。

這些菜單又和姜老師的教書有何關連呢?

答案還是由姜老師提供。姜老師要我們回想,我們當年考試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情形。

我第一個舉手,我說姜老師常常小考,每次發考卷的時候,都要親自將考卷發給每一位同學,當時我的確對此覺得奇怪。

姜老師終於告訴我她的祕訣了,她說她準備了三份考卷,甲種非常難,乙種中等,丙種非常容易。 甲種考卷給程度高的同學,乙種考卷給中等程度的學生,程度不好的同學拿到丙種考卷。

這些程度不好的同學每次考試,都拿到至少六十分,對於這些同學來說,六十分已經不容易了。

在過去,他們常常在分數上只有個位數,也就是因為他們的分數不錯了,他們開始不再對數學恐懼了,上課的時候,也會注意地聽。

通常,到學期結束的時候,丙種考卷不見了,姜老師只要準備兩種考卷就可以了。姜老師告訴我們,學生最需要的是自信,而自信的來源當然是自尊。

古人說我們必須因材施教,因為政府堅持常態分班,班上總有一些程度不好的同學,她想起那家法國餐廳的作法,決定試做不同的考卷。

同學們並不知道,對於程度不好的同學而言,他們終於有了足夠的自尊心,也開始有了自信,一旦有了自信,他們就不會放棄數學了。

茶會結束了以後,我發現坊間有很多書教我們如何建立自信,也有很多的訓練班,我們繳交了很多學費以後,應該就會有自信。

我們真是幸運兒,我們沒有看了那些書,也沒有去上過那些昂貴的訓練班,我們有了姜老師,我們就有了自信,如果我們班上那些不會做數學習題的同學,看了那些書,聽了那些課,還是不會做數學習題,他們會有自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