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7日

小醫師成箭靶 制度檢討在哪?

2005.01.17  中國時報
小醫師成箭靶 制度檢討在哪? 鄭心媚
邱小妹人球事件引發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政治危機,在此之前,市立醫院問題造成馬英九聲望下滑,還有和平醫院的SARS風暴,馬市府在兩件事情的危機處理態度都是:不檢討改進整個市立醫院的制度與管理問題,反而將責任歸給小醫師。
SARS事件發生之初,馬英九召開記者大肆抨擊的就是沒有奉命回院的消化外科醫師周經凱,他被冠上「落跑醫生」的名號,一時之間成為全國批評的焦點。現在情況也相似,馬市府未積極討論轉診的醫界問題,以及市立醫院醫師的人力問題,卻不斷把焦點放在林致男出了什麼錯,讓焦點放在這個小醫師身上,林致男也立即變成邱小妹悲慘結果的最大罪人。
周經凱不接受公務人員的命令當然有抗命的錯,林致男沒有到場探視病患甚至沒看片當然有醫德的問題,但馬市府召開記者會討論小醫師過錯,反而模糊焦點。林致男犯的錯除他本身要負責外,其實也凸顯制度出問題,市醫醫生紛離職,遇缺不補,市醫每個醫生疲於奔命,林致男值班表,幾乎每個晚上都在值班,精神與體力實難負荷,待命的主治醫師劉奇樺,十日早上還要開個腦瘤病人的刀,如要求劉奇樺在凌晨趕到仁愛,早上的刀有沒有體力完成,也令人擔憂。
在這種情況下,馬市府將所有的問題都歸咎在一個可憐的總醫師身上,可能太沉重,這名醫師值班時不在醫院,看診時既沒探視病人,也沒看x光片,確實該檢討,但市民更關心的是制度面的問題,市立醫院能不能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市府應該在這個時候一併檢討,不要將問題簡化到小醫師的醫德問題,而是整個市醫出了什麼問題,不要再犧牲市民健康了。